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吉林大学植物与作物科学博士研究生高峰论坛第一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许矛 点击:

为了促进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和其他高校以及研究所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励研究生的科研热情,经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院长都兴林和其他领导支持,特决定每学期承办一次东北高校植物与作物科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上半年首届博士研究生高峰论坛由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联合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定于2021715日上午8点在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和平校区)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名参加本届论坛的博士研究生以及报告内容如下:

1.高瑞芳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王丽 教授,高翔 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大豆类黄酮转录调控方面的研究。

研究内容:以大豆为材料,通过筛选大豆中类黄酮合成相关的转录因子进而解析大豆种皮与花朵中花色苷合成的转录调控网络。研究成果:以第一及共同作者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New Phytologist, Communications BiologySCI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7篇。

报告题目:大豆花色苷合成调控

2.郭鹏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 徐正一 教授

研究方向:水稻耐盐碱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理。

研究内容:水稻响应盐碱胁迫应答过程中的核心表观遗传组分在调控抗逆反应和植物生长动态平衡中的分子作用机理。

研究成果:先后在New PhytologistPlant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

报告题目:Activation tagging demonstrates the role of SET DOMAIN GROUP 721 protein in saline-alkaline stress tolerance in the model rice variety Kitaake.

3.程钰鑫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王树才 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研究内容:以拟南芥、番茄为主要实验材料,构建及转化植物材料以研究MYBNTL等转录因子在调控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及植物生长发育中的作用,研究过程中优化了CRISPR/Cas9载体,获得了以早花作为辅助筛选标记的pHEE-FT载体并应用于拟南芥Cas9-free基因编辑突变体的快速筛选。

研究成果:以第一及共同作者在PLoS onePlant , Cell & EnvironmentPlant PhysiologyScientific ReportsPlant Biology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BMC Plant Biology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

报告题目:MYB71MYB79MYB121ABA信号转导及植物抗逆性中的作用

4.杨松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王丽 教授,高翔 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耧斗菜花朵挥发物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以耧斗菜为实验材料,对尖萼耧斗菜,长白耧斗菜及其天然杂交种中差异表达的萜类合酶基因的功能及催化特性进行了研究, 为野生植物TPS基因的功能和进化提供新的思路。

研究成果:以共同作者在New Phytologis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SCI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8篇。

报告题目:耧斗菜花朵挥发物合成相关的萜类合酶基因的功能鉴定及关键氨基酸位点分析
5.马梓铭

73067021459601507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申请出国留学);

导师:都兴林 教授;姜文洙 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其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水稻AP2家族转录因子OsRPH1OsDREB2BOsERF19调控水稻株型与水稻抗逆胁迫的研究

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4篇。还有两篇在投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6.莫伟亮

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杨振明 教授,左泽乘 副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拟南芥蓝光信号转导。研究内容:研究拟南芥蓝光受体CRY2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cell reports上发表文章,另有一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待发表(接收)。

7.宋承钢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秦建春 教授

研究方向次生代谢产物分离及活性研究,真菌毒素控制研究。

研究内容:真菌嗜氮酮类化合物的活性研究,蝴蝶烷类化合物的生物转化研究,花楸树联苯类植保素的分离及抗病原真菌活性研究,药用植物粗枝崖摩的化学成分研究。

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esChemistry & Biodiversity 期刊上发表5SCI论文

8.王超儀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秦建春 教授,杨英威 教授;

研究方向:从事多功能超分子体系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设计并构筑真菌病原菌微环境-刺激响应的杀菌剂纳米平台,用于植物病原菌—灰霉菌的防控。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2

报告题目:天然产物在农业上的智慧应用

9.陈浩源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都兴林 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水稻分子育种方向的研究。

研究内容:以水稻为实验材料,利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研究水稻OFP家族蛋白,分析对赤霉素和油菜素内酯响应,从而解析OsOFP22调节水稻赤霉素和油菜素内酯的分子机制

研究成果:第一作者在Plant Science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

报告题目:OsOFP22调节水稻赤霉素和油菜素内酯响应的机制分析

10.薛春梅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


师:原亚萍 教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玉米和拟南芥低温分子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以玉米和拟南芥为主要实验材料,通过RNA-seqBSA-seq等方法


候选玉米耐冷相关基因,并对其进行功能验证,从而为培育玉米耐冷自交系


奠定基础。相关内容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of Botany杂志上。


报告题目:玉米组织在局部和远端冷胁迫条件下转录水平冷响应及其低温存活机制

 

特此!

热烈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