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踔厉奋发耀韶华 倚庐之望向未来 吉林大学农学部致校友的新春贺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 点击:

亲爱的校友: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春气象新。冬去阳生,岁律回转,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吉林大学农学部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奋斗在海内外各行业、各领域的广大校友及家人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时光无言,华光如梦。过去的一年,4000多名和平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素履铿锵,接续奋进,把数辈贤能所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上勾勒出了新农人的美好画卷。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这一年我们低砺深耕。全面践履高校第一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动物生理学》《食品机械与设备》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动物繁殖学》入选教育部“慕课十年典型案例”。破解我国种业“卡脖子”难题的“生物育种”本硕研贯通培养班应势而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通过新一轮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在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中均获特等奖。在第五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强国杯第五届牛精英挑战赛中双获一等奖。与兄弟高校合作的植物保护人才培养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新一代农科人始终赓续传承,以本为本,以人为本,深化教育教学不动摇、不停歇、不松劲。笃行不息,勇毅前行。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这一年我们行而致远。立足东北,放眼世界。承办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总决赛,百校千人,竞逐云巅。“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专项全国青年科学家齐聚春城。第十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聚焦前沿,共话未来。“吉林省智慧农业学院”获批吉林省特色学院。崔金虎教授长期奋斗在全面乡村振兴一线,继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又获长春市第35届劳动模范,连续两年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达7人,青年人才15-----。新一代农科人勇担改革新使命,一往无前,凝心聚力,开创新局,走向未来。

大风泱泱,大潮滂济,这一年我们聚势启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国家重大平台。兽医学在国家权威机构学科评估中晋升A类,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症诊治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动物科学学院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学位点”获批增列。中美食品化学与营养科研教学研究培训中心获批特色国际合作平台立项。校区新增科研项目154项,合同经费2亿多元,超千万元4项,新增十四·五重点研发专项2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约400篇,以通讯作者在CNS上发表3篇,Cell封面首次勾勒吉大动医的图景。新一代农科人厚积薄发,长风破浪,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稳步迈进。

新岁维祺,万物咸享。2024年是中国现代兽医教育1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需大学转隶办学20年,20年来,新农人始终守望初心,赓续红色血脉,薪传兽大传统,厚德博学,精育桃李。广大校友也都在各自的领域出类拔萃,建功立业,喜报频传,并以具有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鲜明品格而著称,为母校赢得了声誉,为国家富强和民族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数个追梦路上的你我,都在用青春弘扬着“敬业、勤业、精业、创业”的“四业”校风,都在用汗水践行着靠奋斗赢得作为、靠建设凝聚力量、靠发展保持生机的自强不息精神。

亲爱的校友们,每一个和平的学子,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军旅血脉、兽大精神、绿野风流、军需之光、吉大烙印把我们紧密相联。无论您在哪里,和平之光就闪耀在哪里,无论您何时返校,“三食堂”都会如约开放。前路浩荡,山河远阔。百业千行,各有风骚。心之所向,虽远必达。愿我们用奋斗的画笔、军人的风骨、吉大的情怀,手牵手,心连心,汇聚磅礴势能,真诚守护和平的荣光,一起向未来,一起走世界。同时,也诚挚邀请大家在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回家,相聚和平,共话深情,同贺华诞,见证吉林大学兽医学科创建12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需大学(兽医大学、农牧大学)校庆!

最后,让我们敬立献礼,共同祝愿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百廿和平再塑辉煌!

海内外校友和家人新春快乐、鸿献不展!

 

吉林大学西区事务办公室

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

202421日于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