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要闻 - 正文

农业实验基地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来源:实验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杜绍胜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基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增强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各级各类人员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提高教职员工应急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农业实验基地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3月19日至3月27日,农业实验基地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基地党委书记王文众、主任田进和全体教职工及吉大致远物业基地项目部员工全程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行政副主任郝宏智组织。

3月19日,全体教职工通过“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对3月15日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将联合举办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进行了补课,通过聆听专家讲授、观看模拟情景,教职员工学习了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知识,了解了科学的逃生和自救技能,掌握了组织疏散逃生方法。

3月27日上午,在和平校区保卫办的指导下,邀请到北京市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吉林省分中心王振超主任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围绕社会上发生的火灾案例,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王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体教职工讲解了火灾的预防和初期火灾扑救、逃生与自救、发生火灾如何报警以及不同类别的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讲授内容丰富、贴近工作生活实际、针对实用性强,使大家对工作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渗透到了大家的脑海中。

基地主任田进在培训结束后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提高安全意识,将消防安全时刻铭记于心;要强化岗位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

伴随着刺耳的火灾警报声,活动进入了疏散逃生演练环节,全体教职工和致远物业基地项目部员工活学活用讲座中学到的逃生自救、疏散技能,按照应急疏散安全路线快速撤离假定突发火灾现场,通过学习、演练,使大家入脑入心的掌握消防基本知识和疏散逃生常识,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在扑灭初起火灾、灭火器实操环节,行政副主任郝宏智就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的灭火特点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现场进行演示,并指导教职员工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系列活动,使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到了消防工作基本常识,明白了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了解了科学的逃生方法,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熟悉了火灾疏散逃生的组织方法,切实提高了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提升了基地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本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构建和谐平安园区,更好的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杜绍胜,摄影:杨举

更多基地资讯请点主页:http://nysyjd.jlu.edu.cn/